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血腥爱情故事 · 十六

深夜带病码字的秦知芝🍃


本章情节内容>纯撒糖内容🏃


看完吹哨人以后发现和电影有些地方撞梗了,真的纯属巧合,勿杠👌


-


路灯把马路照得十分明亮,街上干干净净,许久见不着一个行人,寥寥的几个人影看起来相互搀扶却一歪一斜地走着,那许是回迟了家的醉汉们。多么难得见到上海的街头冷落一回。


 


已经多久没有见过三点钟的上海了?


 


杜湘问自己。


 


自从攀上陆石屹这棵大树,她每天战战兢兢,不敢熬夜,怕伤皮肤怕气色不好,别人都还在或玩手机或背稿子的时候她就已经进入梦乡。不管第二天的工作有没有准备好,十一点前睡觉是她的规矩。


 


今天何止是她的生日?也是她和陆石屹认识一周年的纪念日。


 


一年前的那天,杜湘因为工作的事一个人在酒吧买醉。父母不在身边,工作不顺遂,所有的事情堆积着像要把她整个人压倒。


 


脑袋晕乎乎的,她趴在吧台上,打算就这么凑合过一晚。感受到身边有生人的气息,她迷糊着把眼睛从胳膊间露出来,看了一眼,是个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男人,喝了酒的她认不清楚他的长相。


 


男人明显一愣。主动开口和她聊了起来。


 


那天的杜湘正是需要人陪的时候,莫名就对着一个陌生人滔滔不绝地抱怨起来。他很少给她什么回应,顶多就是点点头,似乎有的时候还会低着头发一会儿呆,不知道有没有听见她的话,杜湘也不管那么多,借着酒劲把心里的苦水一股脑儿倒出来,边说边灌自己酒,说到最后几乎语无伦次。


 


男人估计听得不耐烦了,替她结了账就准备离开,临走前道:“小姑娘,事情别总往坏处想,过了今天明天就会好的。早点回家,这种地方鱼龙混杂的不安全。”


 


杜湘伏在吧台上,越想越委屈,带着哭腔道:“过的这叫什么破生日。蛋糕蛋糕没有,糟心事倒是一大堆……”


 


她本以为以为男人已经走了,他的声音突然出现把她吓了一跳:“今天……是你生日?”


 


男人替她叫了车把她送回家,酒醒之后的杜湘却记不清楚那人的模样。直到第二天她加完班在公司楼下见到顶峰集团的董事长,陆石屹。杜湘对房地产方面的东西不感兴趣,但有关陆石屹的新闻她报道过,也曾经在某个楼盘发布会上向他提问过,所以在经过他身边的时候还是轻轻点了头表示打招呼。


 


本以为陆石屹不会有什么回应,她匆匆走过,却听到陆石屹有几分熟悉的声音:“昨天的生日需要我替你补过么?”


 


杜湘不可思议地回头,脑子里一片空白,就看到陆石屹含有几分笑意的脸庞,她走过去:“昨天……我碰到的是您?”


 


“怎么样,今天的直播又失误了吗?”陆石屹没直接回答她的问题,她却知道了答案。


 


没有女人会放过这样正当盛年、帅气多金的男人,何况,刚开始的时候明明是他主动。


 


杜湘以为是自己还算突出的外貌或者是自己那天喝醉酒的样子让陆石屹对她产生了兴趣。不管是什么原因,她总提醒着自己不要对他抱有太大希望,也告诉自己只有慢慢往上爬才能配得上他。


 


有次她感冒了戴着口罩上班,同事们看到她的反应都是怔愣一下,有个和她关系不错的同事悄悄对她说:“天呐,你刚刚一进来我们都以为是白玉姐来了。”


 


“对呀对呀,你的眼睛好像她呀……”


 


杜湘那个时候还洋洋得意:“真的吗?好看吗?”


 


“好看好看,自恋死了你。”同事们笑着调侃她。


 


林白玉是台里主持人的标杆,自那之后,杜湘不论是打扮还是神态,都会有些刻意地模仿林白玉。


 


杜湘看着窗外的夜景,忽然笑了笑。长得肖似林白玉的那双眼睛,曾是她引以为傲的东西,可现在想一想,在酒吧里,陆石屹第一次看到她也是先看到的她的眼睛。


 


闹剧散场之后,她听见林励耘身边的助理小声道:“陆总在九楼定的露台桌,还订了个蛋糕……”


 


看来今天也是林白玉的生日。


 


自从林白玉出现,杜湘就发现陆石屹对自己越来越冷淡,女人的第六感一向准确,陆石屹每一回看向林白玉的眼神,很复杂,是一种有过故事的复杂。


 


有一天她照常和他撒着娇提起林白玉,陆石屹原本躺在她身边,突然坐起来:“杜湘,有句话我想了很久,还是要和你说。我和林白玉之间已经发生过关系了,而且这样的关系应该会持续几个月。如果你接受不了,我们就分开。”


 


如果是别的男人,依照她的性子早就大吵大闹然后分手,可他是陆石屹。陆石屹能给她的那些东西,远远大于她接受林白玉的存在后失去的那点尊严。于是她给的答复是:“有关系就有吧,可我应该还是你唯一的女朋友吧?”


 


陆石屹摸了摸她的头发:“是。不过你要克制,别把我和她的事说出去。”


 


或许,她一直是个替代品。


 


杜湘酒量一向很差,买的又是容易上头的白酒,喝到这个时候还没倒已经很不容易,她闭上了眼睛。


 


“杜小姐,那个时候咱们说好的,我表面上做你的伴侣,其他的应酬往来一概你不干涉。你现在这样,是逼我把实情告诉大家。”


 


“一开始我本来想着既然是朋友就帮了你,没想到现在搞成这个样子。杜小姐,我想我们的这种虚假关系还是结束吧。”


 


杜湘没想过陆石屹能做到这个地步,好歹她也和他朝夕相处那么久,一年的情谊,居然可以在一瞬间丢弃得干干净净。她还没反应过来,陆石屹就客客气气朝着她身后的人群道:“今天我和林女士的确是在谈事儿,希望大家不要以讹传讹,这个事情对陆某来说倒是没什么,但林女士是有家庭的人,给林女士带来困扰就不好了。”


 


陆石屹临走前深深地看了她一眼,威胁的意味不言而喻。当时默认了林白玉的存在的是她,今天撕破脸大吵大闹的也是她。


 


在场的同事们被突如其来的反转震惊,早已打好草稿的安慰话派不上用场,在他们眼里,杜湘成了一个假装和陆石屹是情侣的虚荣女人,不知道该说什么,多数人都默默离开,只剩下关系比较好的几个朋友留下来陪她。


 


“要不让我司机来送杜小姐回去吧,大家伙儿都喝了酒,都不好开车的。” 直到林励耘开了口,杜湘才发现他原来一直在人群外默默看着这一切,想到方才还与他在酒桌上以陆石屹女友的身份推杯换盏,此刻的她在众人眼中却俨然成了个骗子,羞愤之情涌上心头,她咬着唇拒绝了。


 


可最后她还是坐进了林励耘的车里。那些说要陪她的人也被她赶走了。汽车刚要启动,车门被人打开,林励耘坐在了副驾驶上,杜湘皱了皱眉,却终究什么也没说。


 


闹钟可不理会杜湘昨晚有没有宿醉,几点钟入睡,准点吵了起来。


 


屏保是她和陆石屹的合影,屏幕上方弹出一行消息,是主持人群里的消息。


 


“下个月的颁奖典礼最终决定还是由林白玉、覃遥和廖以淙、伍立凡主持,感谢各位付出的辛苦。”


 


原本林白玉已经说过不参与这次颁奖典礼的竞争,杜湘一路过关斩将好不容易赢得台里高层对她业务能力的肯定,四个主持人中有她一个已是十拿九稳的事,谁知就在几天前林白玉突然改口说自己可以进行主持,杜湘本以为已定下的名单不会改了。谁知最终的结果是,她被林白玉挤了出去。


 


这么多天的付出付诸东流。杜湘颤抖着打下一条信息。


 


“谢谢您肯帮我。今晚七点,请在电视台楼下见。”


 


 


林白玉本以为今天一来到公司,大家都会传她和陆石屹的事,想到那群人成天指指点点的功力,她不由得头疼。


 


谁知一上午都是风平浪静,午休时间林白玉想去外面吃午餐,进到电梯里正好碰到昨晚上也在场的其中几个人,她有些尴尬,正不知道作何反应,只见其中一个年轻些的女孩冲她笑了笑:“白玉姐好。”


 


林白玉笑着点了点头,心里想着电梯怎么还不到,她看那女孩仍不住打量她,心想不说点什么估计这帮人是过不去的,不如趁此机会敲打敲打他们,于是幽幽开口:“昨晚上的事,我希望大家以电视台的名誉为重,事情并不如同大家想象的那样,我和陆石屹就是在谈我们组里的项目。也麻烦你们回去告诉小杜,要是她执意要把这种没影儿的事闹大,只会是损人害己。”林白玉的目光扫过众人,看出他们脸上的不自然,以为是自己过于疾言厉色,只得软了几分语气:“当然,我昨天不知道是小杜的生日,瓜田李下的,这事儿我也有责任……”


 


“不是的,白玉姐,您别这么说。”电梯里唯一一个之前和她在工作上打过交道的小黄突然打断了她。


 


众人纷纷附和。本以为他们会为自己组里的新秀主持人出头,此刻看他们的神色却似乎是对自己表示同情的样子,林白玉懵了。


 


家常菜看起来并不精致但味道应该不错,林白玉今天却不着急吃。


 


“陆总,是我。”


 


“怎么,他们还在背后对你指指点点?”陆石屹眉心一拧,手上翻文件的速度不由得慢下几分。


 


“没有。所以啊,我才想问问你,你昨晚真是说的你和杜湘之间是假关系?”


 


陆石屹把手头资料放了,往办公椅里一靠,满面笑意:“千真万确。家丑不可外扬,我不这样说,那些人的嘴怎么会消停。”


 


“……你就不怕杜湘把实情给说出来?”


 


“错在她,她不敢。”


 


林白玉都能想到电话那头陆石屹贱不喽嗖的模样,挂了电话,外头是明媚的中午,阳光透过窗子洒进来,莫名地,她低着头笑出了声。


 


陆石屹自从那天晚上之后就天天往林白玉这里跑,反正她的新家地理位置偏僻得很,不怕有人看见。


 


“我说你去哪吃不是吃,回自己家吃不也一样?天天来吃一顿晚饭,第二天早上平白早起半个多小时,有劲吗?”林白玉捧着热汤暖手,在饭桌上讨伐他。


 


陆石屹本来低着头吃东西,闻言抬头:“林女士骂人都这么好听,看来这是心疼我早上起得早?”


 


林白玉白他一眼,笑着摇了摇头:“美得你。”伸手轻轻推了他一把,“我是说真的,你天天过来,弄得我不想回来吃都不行,烦死了。”


 


陆石屹一向不喜欢她总在外面随便填饱肚子的生活习惯,却没直接说,只是故作委屈:“我失恋了,得找人陪陪。”


 


林白玉心里暗骂他一句无耻,不想理他,自顾自喝汤去了。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如果不是万正纲发来的一条请求她回家的短信,林白玉都快忘了自己还有个丈夫。


 


“老万,赵红雨让我意识到我们之间一直以来沟通存在着问题。请你再给我一些时间,我想清楚了再回去。”结婚十年,两个人的短信往来依旧是打着官腔的客气着,只因为万正纲喜欢,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证明他是个正正经经的学问人。


 


林白玉放下手机,嘲讽地笑了笑。


 


这天晚上洗完澡,她就发现躺在床上的陆石屹脸色不太好,只当他是晚上睡得不够累了,于是没说话,钻进被窝直接关上了灯。


 


他的手掌碰到刚冲完热水的她的腰间,暖意盈然。


 


“别闹,早点睡了。”林白玉被他转过身子面对着他,皱着眉就要拉开他的手,岂知越拉他搂得越紧,她试了几次,气喘吁吁地放弃:“你要抱就抱着吧,闭眼睡觉。”


 


“其他的都准备得差不多了,就是差个买家。”陆石屹在她耳边低语,让她一下子清醒不少。


 


陆石屹早就猜到她会有反应,月光淡淡地照进房里,他看见她眼里的疑惑:“怎么会?唐代的东西一向抢手,何况是敬陵?”


 


“正是因为来头大,才难找。快一个月了,在国内把能找的渠道都找了,谈下来的价格没有一个让我满意。他妈的。”陆石屹爆了一句粗口,林白玉有些意外。


 


“那……你有什么打算?”林白玉见他生气,不由放柔了三分音调。


 


陆石屹忽然松开一直放在她腰间的手,平躺着深深吐了一口气才道:“我打算再让他们下去一趟,拿几个小玩意儿出来,丢到国内市场试试风向,虽说大的谈不好,小的估计抢手。”


 


林白玉显然没有得到她问题的答案,看着他的侧脸:“我问的是你对于石椁,有什么打算?”


 


陆石屹顿了差不多一分钟,闭上眼假寐:“本来没打算告诉你,不过既然话都说到这儿了……石椁是个大单子,国内没有合适的开价,但国外的买家出手可大方多了,我正想着给哪家比较好。”


 


本以为这个回答能让林白玉十分满意,不曾想林白玉竟然一直没有出声,他睁开眼睛,瞧见她若有所思的样子。


 


“怎么了?”他问。


 


把石椁给国外的买家,从价格来看,当然是最佳选择。只是或许是那一丝未曾被磨灭的良知作祟,想到这样一个具有历史价值的敬陵石椁就要被送到外国人手里,林白玉心底竟隐隐觉得不妥。


 


“我在想,石椁好歹也是一件重要的文物,就……这么给外国人?”良久,她终于还是说了。


 


其实她能猜到陆石屹的反应,果不其然,陆石屹从鼻腔里哼出笑声,声音却半分笑意也无:“你不是这个时候要和我提道义吧。林白玉,据我所知你经手的东西可不少,干这个本身就讲不了什么仁义道德,说穿了就是刨别人家坟头的,还指望有什么德行可言?”


 


话糙理不糙,林白玉皱起眉头,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或许是被万正纲传染了?居然会在今夜说出这样的话来。可本质上,她是个商人,商人天生就该利字当头。陆石屹是个合格的商人,比她强。


 


“如果是前两年的话,国内市场也不会那么紧张,你知道的。石椁那么大,有胆子的不一定有钱,有钱的不一定有能力保下来。”陆石屹显然觉得自己方才的话说重了,想找补回来。


 


林白玉挨近了他一些,下巴轻轻抵住他肩膀:“我明白。”陆石屹翻过身把她搂在怀里,过了许久,林白玉又道:“那你已经决定了给哪家了吗?”


 


陆石屹正要睡着,听了她的话半梦半醒间答道:“还没想好……”


 


寂静的夜晚,有人的心不寂静。月光如水,平白荡起波纹,叩在人的心底,叫人不得安宁。


 


“这样,你们后天跟着下去的时候悄悄带几件东西,悄悄地,对,不要给别人看见。我自然有用的。”


 


百叶窗遮挡住办公室里的一切,外头的人忙忙乱乱,林白玉的一颗心却放下不少,胆子大的习惯,估计是改不掉的。


评论(22)
热度(94)

© 秦知芝 | Powered by LOFTER